東山區嶺南里簡介

    
本社區位於臺南市東山里西南隅,西側與柳營區為鄰,南接六甲區烏山頭水庫集水區僅一路之隔。由圓潭、西勢角、牛稠子、宅子內等四個聚落組成。土地面積共約300公頃,四周丘陵環繞,風景優美。龜重溪支流蜿蜒貫穿本社區,為灌溉用水泉源係社區居民之命脈。


臺南市東山區嶺南里


    在帶狀盆地內,村民沿河而居,形成本社區獨特的景觀,且四周山嶺疊翠,屬石灰岩惡地地層,卻也造就本社區成為又香又Q知名柳橙產區除柳橙之外,龍眼也是村民的重要經濟來源,龍眼以土窯烘焙製成龍眼乾後,剝成「福肉」販賣。在公路聯網上,南99線公路為本社區的主要聯外道路,北至東山,南接174線道,周圍遊憩資源有烏山頭水庫、小瑞士;東邊有崁頭山仙公廟、175線咖啡大道;東北邊有關子嶺,妥為規劃,可以發展成產業觀光景點。
東山嶺南CAS安全認證斷層泉柳丁
    本社區為一典型的閩南傳統農村,以佛教及道教為宗教信仰,廟會、祭祀活動為經常性活動,其中以每年農曆二月(初二到初十) 佛祖繞境活動為最盛大的特殊文化;陳姓宗祠南、北兩大廳重陽節和春節的祭祀活動也很盛大。社區間散落具特色的三合院和古蹟。


嶺南里社區地圖
  
    社區內有兩個立案組織,一為嶺南社區發展協會,9611月成立,為服務社區民眾相繼成立長青會、媽媽教室、守望相助巡守隊、環保義工隊及村里關懷中心,而且都能積極運作,成效頗佳;其二為94年成立的東山鄉龜重溪保護協會,是一個重視環境、生態之社區組織。除此之外尚有5個農會果樹產銷班;農會理事及農事小組長。

    本社區陳顯茂理事長自東原國小主任退休後投入社區工作,任勞任怨不辭辛勞透過各種場合與會議凝聚社區共識,並建立安全、環保、生態、文化、無毒、永續產業農村,改善社區生活環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質的社區的發展遠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