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站起來向前走 護水護土永不停 (2008/12)

東山站起來向前走 結束1000小時靜坐
結束1000小時靜坐再奮鬥
護水護土永不停
質疑議長吳健保漠視欲
衝入議會與警方暴激烈衝突

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
     20081110開始至19日為止,東山鄉嶺南自救會與環保團體持續24小時的縣府前靜坐活動已經歷40天、1000小時感謝這段期間社會各界對我們的聲援與支持,基於靜坐訴求部份已獲得蘇煥智縣長正面回應,部份訴求縣長承諾會嚴加把關,以及為持久戰鬥蓄積更大能量作準備,我們在此宣布:自即日起結束靜坐活動由於最新北勢坑斷層泉證據已整理呈示,確認永揚掩埋場是位於北勢坑斷層,斷層泉水源豐沛,為保護烏山頭水庫上游水源,東山將積極籌備整合各界資源投入水源上游巡守工作,初步進行結盟規劃,「捍衛家園、保護水源、拒絕非法掩埋場」將進入下一階段,回到水源頭以行動護守水源,也號召各界加入巡守行列。現場80多位民眾參加,在陳顯茂村長帶領下唱鬥陣救水源, 環保局副局長侯俊彥表示鄉民靜坐非常辛苦,對於掩埋場是否會造成汙染,業者與環保團體都有提出調查證據,將安排學者專家審查釐清事實。
        隨後民眾移師到縣議會欲向議長遞交陳情書卻被警察擋在門外,警察人數眾多且每位都配戴警棍,對民眾多次警告涉違法集會,民眾質疑縣議會就在市政府旁邊50公尺,但是靜坐40天卻鮮有議員到場關切,議長吳健保更是不曾聞問,靜坐最後一天還迴避不出來,激發民眾不滿與憤怒,惟民眾2度邀請議長,議長卻以要開會為由,安排秘書長出來接見,民眾不甘欲衝入議會,與警方發生激烈推擠衝突,最後協調由秘書長將陳情書轉交議長,民眾咸表示無法接受,嘉南平原水源污染這麼大的危機,民意代表不為民發聲顯然是拋棄民意不顧,又要如何代表、如何開會?陳村長表示過2天就是冬至,不忍心讓鄉民受寒受凍繼續勞苦,所以暫時先撤走,將等待議長善意回覆。
「捍衛烏山頭水庫、撤銷永揚廢棄物掩埋場」聲明

   1000個小時的持續靜坐,展現出非武力抗爭最佳的典範;自救會成員都是六七十歲的長者,為了「捍衛家園、保護水源、拒絕非法掩埋場」的信念,自1110起不分晝夜,有秩序、沉默的坐在這裡, 向縣府控訴違法通過環評的不當做為。這401000 個小時期間,曾經有過寒流、曾經下雨也曾經烈日高照;在每個深夜與清晨寒露深重的時候,雖是刺骨的冷風,但不曾擊倒大家堅強的信念。打拼撐下去,安安靜靜很大聲。漸漸的縣長感受到壓力,環保局長感受到壓力, 拜託大家不要再坐了,不過自救會只有一個要求:撤銷非法掩埋場。

   1000個小時的靜坐,終於使縣政府正視:永揚掩埋場是位於斷層泉上水源豐沛處的事實,也讓環保局長與縣長肯認掩埋場址聯外道路問題重重;除了侵占國有地與私有地的事實之外,涉嫌偽造文書違反非都市土地開發規範,甚至違反環境影響評估差異分析的審查結論。這些鐵證都在在顯示環保局於97114擅自決行的同意設置許可文件變更的公文,充滿荒謬與不合法。

    永揚掩埋場位於北勢坑斷層的事實,已經由中央地質調查研究所最新的調查中証實;當地現勘與航空照片都明白顯示:環繞四周的斷層泉恰恰匯集至不到一公里外的烏山頭集水區主流,對鄉土疼惜的公部門與民意代表不該漠視問題的嚴重性,尤其以發展南瀛觀光、精緻農業為訴求的縣政府與縣議會更是要挺身而出,屏除私利,為嘉南平原200萬人民的用水安全嚴格把關,將所有掩埋場趕出緊鄰烏山頭水庫集水區域。

    站起來、向前走。雖然結束靜坐,但是我們的堅持仍是百分百,沒有任何折扣。
我們要求:
1.     環保署介入調查,確認場址位於斷層泉的事實
2.     台南縣政府確認環評過程違法瑕疵,應全案撤銷
3.     環保局違法通過設置許可變更公文的行政措施無效,並應追究責任
4.      台南縣議會議員全體應和百萬縣民站在一起,「愛鄉護水、拒絕掩埋場、搶救烏山頭水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