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一日遊

東山一日遊的好所在-介紹景點


夜迎佛祖到東山
東山碧軒寺主祀觀音佛祖,另外配祀三寶佛、地藏王菩薩、伽藍菩薩、註生娘娘、福德正神、虎爺公等多位神祇,由於神威顯赫,其信徒遍布全省各地,為東山鄉重要信仰中心。 

東山壁軒寺
由於碧軒寺觀音佛祖源自火山碧雲寺,故兩寺同一佛祖神靈,血脈相連,因此有「碧雲傳香」之美名。本寺以每年農曆十二月二十三日護送佛祖回碧雲寺過年及農曆正月初十恭迎佛祖回駕,為重要民俗活動。

送迎觀世音(正二媽)活動圖
每年農曆十二月廿三日必恭送佛省上山,返回碧雲寺過年,俟過年後的正月十日,再舉行隆重的返駕大典,此即有名的「東山迎佛祖」。

  地點: 台南縣東山鄉東山村218     壁軒寺相關活動請按此


蟾蜍公的神蹟-崁頭山孚佑宮
俗稱「仙公廟」的崁頭山「孚佑宮」,位於台南縣東山鄉南方崁頭山山麓,風景秀麗、山勢雄偉,佇立該宮,向四周瞭望,「心曠神怡,寵辱皆忘」

東山仙公廟
目前正在興建的宮殿,採華北式廟構,大殿已竣工入火安座,其餘外部及周邊結構體也大致完成,輪廓清晰可見,氣勢宏偉,聳然醒目,階除疊立,步步高升。

仙宮廟的舊廟
參訪「孚佑宮」後,亦可以輕鬆休閒的心情,暢遊與該宮有關的十二景中的一景。在「孚佑宮」左側有塊酷似蟾蜍的奇石,當地人謂之「蟾蜍公」,祂有一則美麗的傳奇。有幸來此,別忘了探尋一下祂的奇蹟。


蟾蜍公石
水雲村
鬼仔洞:此景點乃座落於水雲村,是個幽靜讓人感覺與世無爭的好地方,到過此處的遊客很難聯想到它的過去-在日據時代,因天然氣的開採,曾經風光一時,後來卻因為進口品的取代,這個地方才因而沒落。當中亦有一東河國小水雲分校,係一百年老校,深居山中,幽雅清靜。而它的名稱的由來,相傳曾有一名釣客至該洞口垂釣,卻被不明物給吸入,經過數天始復出,因而鬼仔洞的故事在村民的口中代代相傳至今。


水雲村
鬼仔洞:位於樹林口東南隅,乃為一高聳重疊之巨石,因此地多陰冷潮濕,早期長有一種顏色微紅、類似人類頭髮之生物,蔚為奇觀,又由於位處高地,常有人將骨灰罐暫放於此巨石下,村民於是以此命名之。

傳說中鬼仔洞的所在地
尫仔上天
此景點矗立於水雲村之頂端,係屬大凍山脈之一分支,此處群山林立,地勢陡峭,風景幽美。
相傳"尪仔上天"這個名稱的由來,係在以前,有對遠地而來的黃氏夫婦,欲至此處開墾,希望得到媽祖庇護,逐背著媽祖神像,沿途披荊斬棘,一步一步往山中走去,媽祖神像亦隨著那對夫婦緩步上升;而在低處的人們,望著山的那頭看去,似乎看到媽祖神像,緩緩的升天,因而得名。

尪仔上天
西口小瑞士
西口位於烏山頭水庫上游,是由烏山頭水庫越過烏山嶺到曾文水庫的健行路線起點;由於當地環境優美,因此另有“小瑞士”之稱。西口堤壩之前有一處可露營,即是西口營地,地點就在河道不遠處的木麻黃樹林內,水流和緩形成寬廣湖面,林木蓊鬱景致清新,宛如萊茵河流經維也納森林。營地旁的產業道路,兩側盡是高聳青翠綠竹,形成一段長約1.5公里的綠色隧道,漫步其中,分外幽靜怡人。

西口小瑞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